风云系列气象卫星

我国早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发展我国的气象卫星,截至2023年8月已发射了21颗气象卫星,其中9颗在轨运行,分别实现了极轨卫星和静止卫星的业务化运行,是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同时拥有极轨气象卫星和静止气象卫星的国家。

我国气象卫星在轨布局(2023)

我国气象卫星在轨布局(2023)

在世界气象组织(WMO)协调和管理下,世界各国已经实现了气象观测资料的交换和获取全球气象观测资料的目的,全球业务气象卫星探测系统就是在WMO协调下,通过各气象卫星发射和运行的国家共同努力建成的天基探测系统。中国的业务气象卫星风云三号和风云二号已经成为了全球业务气象卫星探测系统的重要成员。他们在覆盖范围和分辨率上相辅相成,成为中国获取全球资料和满足区域灾害性天气和环境监测、气象服务和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重要工具。

全球业务气象卫星探测系统(2021)

全球业务气象卫星探测系统(2021)

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已经成为代表中国力量、具有广泛国际声誉的对地观测卫星,被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对地观测业务卫星序列,提升了我国及国际最先进的中长期数值天气预报模式的预报时效和精度;风云系列气象卫星还承担了国际减灾宪章机制的中方值班卫星任务,在国际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风云极轨气象卫星

卫星系列 卫星名称 发射时间 停用时间 轨道高度 运行状态 过赤道时间 仪器

风云静止气象卫星

卫星系列 卫星名称 发射时间 停用时间 运行状态 定点经度 仪器
风云卫星发射时间

风云卫星发射时间

风云卫星运行时间

风云卫星运行时间

风云卫星2025年规划

风云卫星2025年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