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三号D
风云三号D星是目前国内光谱分辨率最高的对地观测卫星,极大提高了对地球大气动力、热力参量和温室气体的获取能力,提升了我国中长期数值天气预报、全球气候资源普查和气候变化的能力和水平。经过在轨测试后,将投入业务运行,并接替B星作为我国太阳同步下午轨道天基气象观测的主业务卫星,与风云三号C星共同组网进一步强化我国极轨气象卫星上、下午星组网观测的业务布局,能够为天气预报、全球数值预报、气象防灾减灾、气候资源普查和气候变化应对、军事气象应用、农林牧渔等非气象领域应用服务提供全球及地区的气象信息,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保驾护航。
系列回顾
风三系列已成功发射4颗
仪器介绍
装载10台仪器
产品与应用介绍
在天气、气候等领域的应用
全球影像
风三拍摄全球影像图
风云三号家族
系列回顾

风云三号(FY-3)气象卫星是我国的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它是在FY-1气象卫星技术基础上的发展和提高,在功能和技术上向前跨进了一大步,具有质的变化,具体要求是解决三维大气探测,大幅度提高全球资料获取能力,进一步提高云区和地表特征遥感能力,从而能够获取全球、全天候、三维、定量、多光谱的大气、地表和海表特性参数。
风云三号D星
仪器介绍

风云三号D星设计寿命5年,装载10台套遥感仪器,包括: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微波温度计、微波湿度计、红外高光谱大气探测仪、微波成像仪、近红外高光谱温室气体监测仪、广角极光成像仪、电离层光度计、空间环境监测仪器包和全球导航卫星掩星探测仪。
仪器介绍
风云三号典型应用

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已被纳入全球对地观测业务卫星序列,与欧美等国的气象卫星一起,形成了对地球大气、海洋和地表环境的全天候、立体、连续观测的卫星观测网。

天气预报

气候预测

生态环境

灾害监测
风云三号全球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