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实施风云气象卫星应用先行计划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日期:2022-07-18

日前,中国气象局发布《风云卫星先行计划2022年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加强风云气象卫星在监测、预报与服务等领域的应用能力,开展新卫星、新载荷和新探测能力的技术预研与应用攻关,推动风云气象卫星应用水平跃升,有力支撑气象高质量发展。


风云气象卫星的技术发展和应用能力提升是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标志之一,目前我国共有7颗风云气象卫星在轨运行,“十四五”期间计划再发射7颗。《方案》明确,要以提升精准预报能力为核心,强化风云气象卫星资料的预报业务应用能力,着力解决新探测能力在数值预报、灾害性天气和气候监测预报预警及生态气象服务等气象核心业务中的应用问题。风云气象卫星工程研制将以监测预报需求为牵引,加强观测模拟仿真、工程优化设计、关键大气参数定量产品以及空间天气载荷等预研和应用支撑。


根据《方案》,今年的先行计划设置了数值预报应用专项、许健民气象卫星创新中心专项和气象监测预警评估应用三项任务,在注重发挥国家级气象业务科研单位技术研发优势的同时,还积极吸纳各行业科研院所和高校技术力量参与。其中,数值预报应用专项由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牵头,将重点攻克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卫星资料同化共性关键技术,提高风云气象卫星资料在国产数值预报模式中的同化能力;许健民气象卫星创新中心专项由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牵头,将着力解决风云三号F星与G星、风云四号B星与C星工程业务急需的核心技术,包括风云气象卫星空间天气载荷应用技术,全球气象灾害卫星遥感监测、预警与评估产品研发等;气象监测预警评估应用将促进风云气象卫星应用类产品新算法研制,加速新技术向工程建设和业务应用转化,提升风云气象卫星资料在天气监测预警、气候及气候变化监测评估、生态系统监测评估、气象灾害监测、大气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应用水平。


(作者:苗艳丽 责任编辑:张林)


标签:
/nsmc/en/news/index.html